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深谷幽兰

无视喧嚣乐对晨雾夕阳眼前迤逦多深谷,唯求淡雅长随暗香疏影心底氛氤尽幽兰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黄鹂鸟和我 (东北红松)  

2014-03-05 13:21:11|  分类: 分享学习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两个黄鹂鸣翠柳, 一行白鹭上青天。窗含西岭千秋雪, 门泊东吴万里船。

    诗圣杜甫的这首绝句,不论男女老幼,相信都耳熟能详吧。如果我要问您见过黄鹂鸟没有?近距离接触过黄鹂鸟没有?恐怕真没几个人能回答上来。

黄鹂鸟 - 东北红松 - 东北红松de博客

    近段时间,连续几天的高温天气,连续几天的南风终于把黄鹂鸟从南方吹来了,终于听到了黄鹂鸟的动听的歌声,终于见到了黄鹂鸟高贵的身姿。也终于撩起了我写与黄鹂鸟之间的故事的欲望。

    我的屋前屋后有成片的竹林、树木,每天都能听到鸟的鸣叫,特别是春季早晨,暖风拂面,鸟语花香,真是心旷神怡,神清气爽。因此,我特别喜欢鸟。耳濡目染几十年,听到鸟的叫声就能知道是什么鸟。小时候,我们见过的鸟也不多,最多的不过是些本地的留鸟,什么麻雀、喜鹊、灰喜鹊、白头翁、八哥、丝麻雀〔准确的名称不知道〕、乌鸦、斑鸠之类的。见过的候鸟有燕子、布谷鸟、苦哇鸟等。它们羽毛的颜色大多是黑色灰色和土色,不是十分好看。黄鹂鸟是什么样子的?我还真没见过。上小学学习诗圣杜甫的《绝句》时,老师可能也没见过,教我们学习这首诗歌时也没给我们讲清楚。自己读书也没什么图片可看,就是有也是黑白的。诗圣杜甫留给我的疑团困扰我近四十年。直到2000年,我才真正认识了黄鹂鸟。

   

黄鹂鸟〔原创〕 - 东北红松 - 东北红松de博客

 

    2000年8月1日,我在家休息,天气闷热得很。一场暴雨过后,空气显得格外的清新。我出门去透透气,看到屋前满地被狂风垂落的树枝、树叶,听到屋旁大树上有雏鸟急促的叫声,我感到纳闷,平时我们进出门也没有看到什么鸟窝?也没听到什么鸟叫啊?哦,原来是刚才的狂风把树梢的枝叶吹断了,鸟窝很容易就看到了。也许是受到惊吓,雏鸟叫声一声接着一声,两只小脑袋伸出窝外,好像在呼唤它们的妈妈。因为树比较高大,我也没看清楚是什么鸟,而且远处有大鸟在鸣叫,似乎在“安慰”小鸟。我感觉这种鸟有点胆小,好像不是我经常见到过的什么鸟类。为了认识这种鸟的“庐山真面目”,我进屋上楼去从窗子里往外观看,果然,大鸟见我人不在外面了,就渐渐飞近幼鸟。看到大鸟的样子,我大吃一惊,这是什么鸟,怎么这么漂亮?它的外貌十分漂亮、华丽。与我以前见过的鸟大不相同,它体形小巧,通体金黄,只有翅膀和尾巴呈黑色,好似镶嵌了一条黑边。头部自嘴的基部起经过眼睛直达后枕有一道宽阔的黑环。眼血红、嘴粉红、腿脚铅蓝。构成了灿烂奇丽、引人注目的外表。它的体型有点像画眉鸟,显得非常的高贵。

    

黄鹂鸟〔心海无涯--原创〕 - 心海无涯 - 心海无涯de博客

 

因为我以前从来没见过这种鸟,心想,全身金黄的鸟会不会是黄鹂鸟啊?顾名思义嘛。于是我就上楼翻书看〔我养过八哥,家里有养鸟方面的书籍〕,一看,它的外形跟书上的描述一模一样,还真像黄鹂鸟。因为不是彩图,只能说是像,毕竟没有真正见过黄鹂鸟啊。那个时候家里也没有网络,不能确定。再看那鸟窝,像一个布袋一样,吊在树梢细细的枝条上。两只小家伙呆在里面安全得很,而且只能露出脑袋,不停地鸣叫。心想:如果真是黄鹂鸟,那我今天可是见到宝贝啦,因为黄鹂鸟也是著名的观赏鸟之一啊。

    于是我搬来梯子爬到树上,将枝条折断,将雏鸟以及鸟窝连同部分枝条一起弄回家。开始养起来。

    我如获至宝啊,把它们小心翼翼地弄回家。赶紧拿出养鸟的书来查,看看他们喜欢吃什么?弄明白后,我买回猪瘦肉和小鸡饲料,将猪肉切成一条条,像毛毛虫大小,将饲料用开水搅拌成稀泥状,然后将饲料搓成细条状,用这两种食物交替喂养这对小宝贝。

 

黄鹂鸟 - 心海无涯 - 心海无涯de博客
   
    刚弄回家时这对雏鸟眼睛还没睁开,几天后他们睁眼了,也许是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我,所以,它们把我当成了它们的父母。对我虽然有些恐惧,但是知道我会给它们喂食,饥饿使它们战胜恐惧。我也时不时去抚摸它们,喂食前总是先学几声黄鹂叫,然后再去侍候它们,以消除它们对我的恐惧感。正好是暑假,所以多得是时间陪伴两个小家伙。时不时去摸摸它们的羽毛,反复的抚摸。有时候去亲亲它们的小嘴。有时候把它们弄出窝,把我的手指头当成树枝,让小家伙站在我的手指上,我还故意上下左右晃动,让它们也感受像是在树枝上一样,它们两只小爪子紧紧抓住我的手指。时间久了,它们也就不再害怕我了。
 
黄鹂鸟 - 心海无涯 - 心海无涯de博客
 
    小宝贝在我的精心照料下,长得非常快,也非常健康。刚开始饲养时小家伙的毛色金黄,像绒球,随着一天天长大,它们的毛色开始慢慢变得灰暗了,等到它们翅羽长出后,背部开始由暗灰色变成金黄色了。我才确信他们就是黄鹂鸟,真正的宝贝,著名的观赏鸟。
 
黄鹂鸟 - 心海无涯 - 心海无涯de博客
 
    将近二十天后,小家伙长大了,开始学习飞翔了,它们已经开始不安于呆在窝里,有时候它们站在窝边,有时候从窝边走到树枝上,有时候站在竹篮上,不断地走动,不断地扇动翅膀。很快它们就学会飞翔了,我楼下的两个房间、客厅都是两个小家伙的天地,任它们飞翔。它们在飞翔,我的心也在飞翔。快乐无法形容。
 
黄鹂鸟 - 心海无涯 - 心海无涯de博客
 
    有一天,因为有事我大清早就出去了,忘记了关门,等我回来的时候,两只小家伙不见了。等我明白过来后,才真正知道,它们离我而去了,它们“不辞而别”了……………………我伤心啊!
    后来我发现有一对黄鹂幼鸟在我的屋前屋后的竹园欢快地飞了三天,叫了三天。我想一定是它们俩。也许是在庆幸它们终于冲破牢笼,获得“新生”;也许是感激我的养育之恩,舍不得飞走吧。总之,它们真正回到了属于它们的自由的天地,回到了属于它们的世界,它们岂能不高兴啊!
    刚开始几天,我还是非常失落的,这么名贵的观赏鸟就这样飞了,心里总是感到遗憾,时间久了,也就渐渐地淡忘了。又从资料上得知,黄鹂鸟是热带观赏鸟,室温低于10°黄鹂鸟可能会冻死。飞走了,也许才是它们最好的归属。咱就权当是自己的“姑娘”出嫁了,有什么好失落的呢?再说,黄鹂鸟今年既然来了,肯定明年照样可以见到它们。这样想,心情也就慢慢平静了下来。
    以后,每年的四月二十五日左右,准能听见黄鹂鸟动听的歌声,准能见到黄鹂鸟高贵的身姿。
    想起这段经历至今我都非常激动。黄鹂鸟,我的宝贝,我和你亲密接触过。你的高贵,你的美丽将铭刻于我心。
    下面传几幅珍藏在我电脑上图片供朋友们欣赏〔网络上收集的〕
 
黄鹂鸟 - 心海无涯 - 心海无涯de博客

 

黄鹂鸟 - 心海无涯 - 心海无涯de博客

 

黄鹂鸟 - 心海无涯 - 心海无涯de博客

 

黄鹂鸟 - 心海无涯 - 心海无涯de博客

 

 

 http://dongbeihongsong.blog.163.com/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1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